中美為何難澎湖民宿有太空合作
  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中國“嫦娥三號”成功登陸月球,中國加帛琉入國際空間站這個話題卻已被歷史遺忘在一個沒有人還記得的角落裡。為什麼中國依然沒有或沒能加入國際空間站
  文/薛海培
  中國“嫦娥三號”成seo功升空,特別是它的月球登陸探測器在月球上成功軟著陸,意味著中國的航天事業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近年來,在陸地上,中美兩國間的合作和相互依賴性正在不斷增強,中美兩國彼此定義為“全面合作伙伴”已多年。這一兩年,兩軍交流也已邁開了自己的步伐。現在美中真正進入了一種全面交往的新階段。而在太空領域里,中美兩國不僅沒有任何合作的跡象借款,甚至還有不少退步。
  目前,從中美雙邊或者是以美國為主導的多邊ARMANI國際合作來看,中美兩國太空科技之間至今都沒有展開過實質性的合作。
  在90年代,中美兩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幾乎全都停了下來,只剩下美國高校對中國留學生的培訓計劃沒有受到衝擊。90年代中後期,就在美國對華關係有所鬆動時,國際社會就“國際空間站”的商討恰進入了實質建設,有關中國“偷取”了美國核武器藍圖和其他敏感技術的指責聲一時甚囂塵上,並使得華裔核物理科學家李文和成為了替罪羊。這樣的大背景下,中方曾試圖加入國際空間站的想法,當然遭到了美國等國的強烈反對,最終沒能成功。
  如今,中美關係已今非昔比,中國的航太科技也有了長足的進步,而且參加國際空間站的大多數國家都願意並期望中國加入,中國卻依然沒有獲准加入。
  問題的核心不在於美國科學家們,不在於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不在於聯邦政府的行政部門,不在於美國總統,也不在於美國的社會輿論,就在於美國國會有一小部分十分保守和對華十分不滿的國會議員,他們常常把持著一些關鍵的國會委員會或小組委員會(保守派眾議員羅恆巴赫就曾在90年代後期擔任眾議院航天航空小組委員會主席有近十年),或者是相關的撥款委員會,並鐵了心要和中國對著乾到底。
  如今在我們頭頂上運行的國際空間站自身的壽命也到了老年期了,大概還有六七年時間,也就是2020年左右,它將被人類遺棄,墜入大海。屆時中國自身的天宮空間站差不多也要建好了。
  可是,在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中國加入國際空間站這個話題已被歷史遺忘在一個沒有人記得的角落裡,再沒有人會想起或願意提起這一“上個世紀”的遺事。
  美國國會另一位“和中國過不去”,同時也是權力很大的資深沃爾夫眾議員,一反中美關係改善的歷史潮流,在2011年5月7日,利用自己是分管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小組委員會主席的“特權”,利用奧巴馬當局在年度預算上窘迫難堪的處境,在相關美國航空航天總署和白宮科技辦公室的撥款法案中,“強行”塞進並通過了“沃爾夫條款”,禁止美國國家航空航天總署和白宮科技辦公室與中國方面展開任何合作,甚至禁止美國國家航空航天總署使用政府設施或資源與中方官方人員有來往。也就是說,美方不可以用一分錢的公款招待中國來的官方客人。
  一般來說,對華務實派的行政部門不願意把自己有限的政治資本都花到這樣一個“無足輕重”的爭議上去;而眾議院的民主黨派議員一方面對華也有自己的意見,再加上擔心被其他保守派議員、或者自己選區的下一屆選舉挑戰者抓住小辮子,也就順著這個慣例蕭規曹隨,這就使得國會人數並不多的保守派能長期維持在這樣議題上的少數派立場,並對行政當局形成了很大壓力,把這個議題一擱就是近20年。
  過去三年來,由於奧巴馬政府和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在年度預算上談不攏,使國會每年都是採用上一年度的預算,這條“沃爾夫條款”也就跟著實際生效了兩年多了。
  這兩年多來,該條款給中方與美方交流時帶來了很大的不便。就在一個多月前,美國航空航天局主辦第二屆尋找太陽系外行星的開普勒國際會議(與國家安全沒有任何關係)時,拒絕了一些中方科學家以及在美從事相關研究的中國籍研究生的參會申請,引起西方科學家和美國輿論的一片嘩然,導致許多歐美科學家威脅要抵制這次會議。沃爾夫眾議員馬上出來解釋說,他的這個條款主要是限制美中雙邊會議,而不是限制多邊國際會議;而該條款的限制令只適用於中國官方人員。這樣,一場風波才算平息。
  無論是通過法律手段(“沃爾夫條款”嚴重限制了總統行使對外交往的憲法保障的特權,因此該條款很可能違憲),還是通過正常的立法游說活動來廢除該條款,或者是通過每兩年一度的眾議員選舉讓沃爾夫眾議員下課,都是在美華人和美國各界相關利益受損團體所應該考慮的應對之策。
  華盛頓中國中心和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已經展開了在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的“游說”和宣講活動,特別是針對一些不大瞭解事實情況的參眾兩院的議員們。目前國會已有十多位國會議員初步表示支持廢除“沃爾夫條款”。倡議也得到國會一些議員組織,包括眾議院亞太裔黨團,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和黑人黨團的同情和支持。
  中國剛剛成功登陸的“嫦娥三號”如果能促使美國反思其過度政治化的對華太空政策,思考人類應如何一同合作探索太空的未來,那將會是“嫦娥三號”帶來的一份意外的禮物。 ★
  (作者為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會長)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krjuvx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