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的殘聯冬季給殘疾人送溫暖,不送棉衣被褥,卻給每人發了兩套少女裙褲。領到裙褲的殘疾人有不少都是四五十歲的男士,感到心裡特不舒服。河南省殘聯回應稱,這些衣物繫上海一家知名女裝廠家無償捐贈,全系女裝,因而無法根據需要發放。(12月8日《大河報》)
  河南省殘聯方面一定覺得自己很委屈。按照其回應中的解釋,殘聯無法控制愛心企業捐贈的品種、時間和數量,因而在收到反季節女性服裝之後,也就隨隨便便拿來發給了中年男性殘疾人。
  上海那家知名女裝廠家定期捐贈反季節庫存,捐出的大多是與殘疾人年齡、性別不相符的型號。河南省殘聯非要決意接收,就需要先行開展深入調查,梳理出當地殘疾人數量、殘疾人本人及家庭成員的需求,將收到的反季節女裝依照尺碼發給女性殘疾人,以及家庭成員有這方面需求的殘疾人。如果調查顯示,該省的殘疾人需求與上述女裝廠家的庫存產品完全不匹配,殘聯應向廠家反饋,拒收這批捐贈。這才叫負責任的做法。設身處地想一下,如果裝修單位把殘聯辦公單位的插座,安裝成了跟國內電器插頭不兼容的式樣和電壓型號,殘聯的領導跟工作人員會對這樣的裝修質量點贊?
  河南省殘聯確實無法控制或要求愛心企業指定捐贈,卻可以通過自己的積極工作,爭取到更匹配的捐贈。如前述,殘聯很有必要經調查,掌握到當地殘疾人數量、殘疾人本人及家庭成員需求。這些需求信息,可以定向反饋給有合作關係的愛心企業。前述的上海女裝廠家雖然不生產目標消費群體為中年男性的服裝,卻可以成為信息的傳遞者,幫助殘聯對接上海等地的男裝生產企業。河南省殘聯還可以以適當的方式向服裝企業較為集中的廣東、浙江等省份的殘聯爭取支持。
  為了激發愛心企業的捐贈熱情,祛除捐贈個人和單位的擔憂,河南省殘聯還有必要建立起完整的殘疾人需求調研、愛心物資發放及後續意見反饋檔案,供第三方審計及捐贈個人和單位核查。如果殘聯方面能夠切實做好上述檔案工作,甚至可以通過網絡開展眾籌募集。
  當然,話說回來了,開展殘疾人需求調查、接洽捐贈企業、完善捐贈物資發放檔案乃至網絡眾籌,都意味著很大的工作量,作出政績的回報反饋周期很長。這方面的工作一旦出現銜接等細節問題,還可能招致批評質疑。相比之下,按照現有的工作方式,在辦公室坐等捐贈,然後電話通知殘疾人過來領取捐贈物資,就省心省事多了——哪怕因此出現許多中年男性殘疾人收到少女裙褲的搞笑事情,也不會影響殘聯獲得的撥款和工作經費一分半分。
  此事應驅動決策和改革部門思考,如何更科學合理的賦予殘聯這樣的組織以考核壓力,推動其不再安於現狀、按部就班,而是真正圍繞殘疾人需求探索政策和行動機制創新?
  文/鄭渝川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給大叔發少女裙褲,非得如此“送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krjuvx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