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召開黨組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曹建明強調:
  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從嚴治檢要求
  持之以恆深入推進過硬檢察隊伍建設
  正義網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 王治國 鄭赫南)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今天主持召開最高檢黨組會議,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檢察機關貫徹落實措施。他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新的起點上更好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從嚴治檢要求,持之以恆深入推進過硬檢察隊伍建設,為檢察事業科學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與會的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結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交流了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積累的成功經驗,深入分析加強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對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推動黨的作風建設形成新常態作出全面部署。講話通篇體現出強烈的問題意識和敢於碰硬的擔當精神,體現了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體現了我們黨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自覺,是我們深入推進作風建設的行動指南,是從嚴治黨、指導新時期黨建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會議指出,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給黨的建設、作風建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啟示,其中最深刻、最重要的就是,從嚴治黨必須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實到位,始終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各級檢察機關要充分認識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既要充分履行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職能,促進從嚴治黨;又要切實加強自身黨的建設,真正做到從嚴治檢,努力建設一支過硬檢察隊伍。
  會議強調,從嚴治黨、從嚴治檢就是要從嚴從實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各級檢察機關要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關於“思想建黨”的重要論述,以開展“增強黨性、嚴守紀律、廉潔從政”專題教育活動為契機,真正把從嚴從實加強思想政治教育作為從嚴治檢的基礎性工作來抓。要直面問題,突出重點,加強黨性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要敢於亮醜,切實加強警示教育,引導檢察人員真正敬法畏紀、遵規守矩。要突出針對性,抓住隊伍管理、制度執行、廉潔從檢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思想教育。
  會議指出,從嚴治黨、從嚴治檢就是要堅持從嚴管理和監督隊伍。各級檢察機關要緊緊抓住檢察隊伍管理的薄弱環節和重點領域,抓住執法辦案和領導幹部這兩個重點,完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以嚴的標準要求幹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幹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幹部;要進一步強化制度執行力,持續不斷抓落實、抓督查,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真正做到執行制度沒有例外。
  會議強調,從嚴治黨、從嚴治檢就是要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各級檢察機關要深刻認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意義,認真貫徹中央大政方針,嚴格按照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要堅持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純潔上下關係、人際關係和工作氛圍。要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真正使黨內政治生活起到教育改造提高黨員幹部的作用。
  會議指出,從嚴治黨、從嚴治檢就是要以最嚴格的標準、最嚴厲的舉措持續深入改進檢察機關作風。要深刻認識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和反覆性,繼續聚焦“四風”問題,結合正在開展的“增強黨性、嚴守紀律、廉潔從政”專題教育活動,堅持抓長、抓細、抓常,以改進作風的新成效取信於民。要高度重視執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整治,提高執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會議強調,從嚴治黨、從嚴治檢就是要嚴明黨的紀律和各項檢察紀律。各級檢察機關要積極探索紀律教育經常化、制度化的途徑,進一步完善紀律規定,特別是要規範檢察人員與律師、特殊關係人和中介組織的交往行為,規範檢察人員八小時以外的活動。要加大執紀追責力度,堅持紀律面前一律平等,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堅持有什麼問題查清什麼問題,發現什麼問題查清什麼問題,真正使紀律成為每一位黨員幹部和檢察人員不敢觸碰的高壓線。
  會議指出,從嚴治黨、從嚴治檢就是要緊緊依靠人民監督。各級檢察機關要進一步完善檢察長接待日等便民利民機制,落實檢察人員直接聯繫基層服務群眾制度,讓群眾參與和監督,認真傾聽人民群眾呼聲。要大力加強檢察門戶網站、手機短信平臺、“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建設,把“面對面”交流與“鍵對鍵”溝通有機結合起來。要著力推進案件信息公開查詢、重大案件信息和典型案例發佈、案件公開審查、公開聽證等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對執法辦案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會議強調,從嚴治黨、從嚴治檢就是要層層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各級檢察院黨組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堅持把黨建工作與檢察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各級檢察院黨組書記要成為從嚴治檢的書記,黨組成員要認真履行分管領域從嚴治檢的責任,切實把各項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
  會議要求,各級檢察機關特別是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要繼續深化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認真抓好教育實踐活動的總結工作,鞏固和擴大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推動檢察機關作風建設長效化常態化。  (原標題:曹建明: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從嚴治檢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krjuvx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