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之前,如果向別人提起互聯網金融,對方或許還是一頭霧水,但是僅僅過去了兩年時間,互聯網金融不僅成為草根理財必備利器,同時也成為金融大鱷的談資以及暢想。在家裡足不出戶,動動鼠標,就可以獲得理財收益,例如餘額寶、百付寶、佣金寶以及其他的各種寶。同樣,我們只需轉動眼球,就能發現有潛力的投資項目,成為一個公司的股東,例如通過各種P2P平臺。如果還覺得不過癮,可以玩的更大,成為一個公司的創始人,例如通過投融界。投融界是目前國內最為專業的投融資信息平臺。
  
  在投資行業,對於“天使”一詞,想必都不會陌生。面對一時興起的互聯網金融概念,以及各種互聯網金融運作模式和產品,很多人認為互聯網金融猶如是天使,將會給投資界帶來巨大的利益。但是在投融界看來,互聯網金融概念之下,固然有真天使,能夠給投融資雙方都帶來利益,但也存在“偽天使”,它們是披著天使外衣的魔鬼,而魔鬼的本性就是“吸血”。
  互聯網金融概念辨析
  在投融界看來,縱觀目前帶有互聯網金融基因的產品以及平臺,大體上可以分為三類。
  一類是理財產品,比如阿裡巴巴的餘額寶、百度的百付寶、騰訊的佣金寶等,這類產品都背靠著基金,並且大都是貨幣性基金,主要用於購買債券以及大額存單等產品。這批基金在過去一年時間之所以能夠獲得高收益,一是因為規模大,二是因為瞅準了利率差。隨著利率改革的推進,基金的收益會進一步下降,這一跡象已經出現。
  第二類就是P2P眾籌平臺。這類平臺主要通過眾籌的方式來為項目進行籌資。根據投融界的統計,目前我國這種眾籌平臺數量在千餘個,每月的成交金額過百億元。眾籌平臺的特點是多對一,也就是說大量的投資人小筆同時投資同一個項目。
  第三類就是投融資的信息服務平臺。例如投融界,與眾籌平臺草根基因的不同,投融資信息服務平臺更加註重專業性,投資人和項目之間是一對一的關係,並且對於投資人審核以及項目認證的門檻較高,也更為嚴格。
  互聯網金融風險辨析
  投資中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即收益和風險的對等,高收益必然承擔高風險,這一原則眾所周知,但是對於投資中另一原則,很多投資人則較為輕視,尤其是個人投資者,即權利和義務的對等。
  在投融界看來,第一條原則可以稱之為投資的收益主線,第二條原則可以稱之為權利主線。第一條主線建立在第二條主線之上,只有保證了投資人的權利,才可能談及投資收益。但是目前的很多互聯網金融產品都是建立在對於投資人權益模糊對待的基礎之上的,其中典型的就是P2P眾籌平臺。
  根據投融界的調查,P2P目前的最低門檻就是3000元網站製作費用+擔保公司+流量購買,試問,如此低的進入門檻,如何能夠保證投資人的權益?再者,眾籌項目籌集的資金是否用於項目建設、項目進展情況如何、投資人如何退出等等這些問題,眾籌平臺也沒有清晰的解答。可以說,P2P眾籌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對於投資人權利侵蝕的基礎之上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在互聯網最具創新活力的美國,眾籌平臺卻沒有發展起來的原因,因為美國對於投資人的權利非常看重。
  所以,對於投資人權利的侵蝕,可以說是目前互聯網金融最大的風險。
  那麼,如何保護投資人權利呢?並且還要在保護權利的基礎上獲得收益?“辦法非常簡單,那就是一對一,讓投資人和項目持有人一對一進行溝通和接洽”,投融界的一位創始人認為。
  投融界也就是按照此種思路創立的。在投融界平臺,投融界不會許諾任何投資收益或者進行項目擔保,投融界只是信息的服務商,為項目持有人提供資金需求方信息,為天使投資人提供優質項目信息,實現兩者的撮合交易。
  公正、客觀、中立,是投融界平臺一貫的立場。正是因為堅持這種中立的立場。投融界上線短短兩年時間以來,已經彙集了大量的投資項目,遍佈各行各業;同時也彙集了一大批的天使投資人、投資公司以及創投基金,已經成功為企業融資超過500億元,儼然已是中國最為專業、知名度最高的投融資信息服務平臺。
  今天的互聯網金融,天使和魔鬼並存,並且魔鬼往往披著天使的外衣,如何分辨魔鬼和天使?天使將會實現各方的共贏,而魔鬼總是會露出貪婪的私心。
  投融界一直在追求前者,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將會是。  (原標題:投融界觀察:誰能成為“真”天使投資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krjuvx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