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台建林
  通訊員張斌
  手機卡莫名其妙就失效了,這個反常的情況引起陝西省咸陽市孫女士的懷疑。
  她以為是手機卡損壞,便到營業廳去補辦了一張卡。不久,她的信用卡被盜刷。
  這兩者之間是否有關聯?
  3月26日,受害人孫女士來到咸陽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報案稱,自己名下的信用卡遭盜刷。
  民警發現,被盜刷的信用卡是孫女士名下一直閑置尚未激活的卡片。更蹊蹺的是,卡片一直處於孫女士保管之中,不法分子是如何進行盜刷的呢?
  秦都分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經過近兩個月的偵查,於近日將犯罪嫌疑人張立、張某某抓獲。令偵查人員意外的是,一種新型信用卡詐騙手段也隨之浮出水面。
  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張立通過互聯網購買到孫女士等多人的身份證及相關信息資料,又雇佣嫌疑人張某某(女)持偽造的孫女士身份證到中國人民銀行,冒充孫女士本人查詢並打印其個人徵信資料。
  在收集來的徵信資料中,發現孫女士名下有一張未激活使用的額度為5萬元的某銀行信用卡後,犯罪嫌疑人張立再次通過互聯網買到孫女士的詳細信息資料,後又指示張某某冒充孫女士給銀行信用卡中心打電話,將這張未激活的信用卡掛失補辦,並通過網絡實時查詢信用卡快遞郵寄情況。
  在信用卡快遞寄到咸陽郵局後,張立通過網上公佈的聯繫電話直接聯繫到投遞員,用偽造的孫女士身份證以親屬身份將卡片冒領。
  緊接著,張立讓張某某持偽造的孫女士身份證到移動電話運營商處,複製了孫女士與信用卡相關聯的手機卡,於是就出現了孫女士手機卡平白無故失效的情況。
  張某某用複製來的手機卡打給信用卡中心,將信用卡激活。3月23日,張立拿著信用卡來到西安海星數碼廣場,利用商戶POS機將卡中49500元套現。
  案件破獲後,民警在深挖的過程中發現,犯罪嫌疑人張立為騙取他人銀行徵信資料,還雇佣了張某某以外的兩名女子,專職查詢銀行徵信和盜刷信用卡。因為人民銀行規定只有本人持身份證才能打印徵信信息,張立為防止銀行工作人員懷疑,每次給三名受雇女子每人一張身份證,分別進入銀行冒名查詢打印徵信資料。待徵信資料打印出後,根據徵信資料顯示不同人在不同銀行的信用信息,篩選有信用卡的受害人,繼而冒名掛失補辦信用卡盜刷套取現金。
  目前此案還在進一步深挖之中。
  辦案民警告訴記者,在本案中,犯罪嫌疑人有五個操作環節,這五個環節環環相扣:非法取得公民身份信息及偽造身份證;冒用他人身份調取公民個人銀行徵信;冒用他人身份補辦手機卡;冒用他人信息掛失補辦信用卡;冒用他人信息盜刷信用卡。
  為預防此類案件發生,辦案民警告訴記者,公眾應強化保護個人信息的意識。當下,在辦銀行卡、手機卡等很多事項中都需要提供身份信息,甚至一些街頭商家促銷、兌換積分、網站會員註冊等不起眼的小事,也要求群眾提供身份信息,還有一些詐騙電話會套取個人信息。很多人對此不註意,更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保護自己信息的重要性,導致個人信息被他人盜用。
  沒有必要時,不要辦理無用的“僵屍”銀行卡。當前,由於銀行業務競爭,很多銀行業務員為完成任務,發動各種關係鼓勵親友熟人辦理信用卡,很多人礙於熟人情面,在本不需要的情況下辦理了很多信用卡,平時又很少用,甚至根本就擱置不予激活,這就給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機。受害人甚至在很長一段時間還不知道,信用卡被覆制甚至盜刷。
  辦案民警還告訴記者,隨著移動通訊業務的迅猛發展,手機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而且其功能越來越呈現多功能化,手機銀行、手機支付等新功能層出不窮,在方便生活的同時,也埋下了隱患。因此,一旦發現手機異常要及時查詢,手機丟失要立即辦理補卡業務。  (原標題:不法分子以“僵屍”信用卡盜刷套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krjuvx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