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占座“高官”確系鐵路系統人員。上海鐵路局證實,“自稱高官男子高鐵占座拒絕查票”的南京男子侍某,繫上海鐵路軌道交通開發有限公司下屬的江蘇雷威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線路分公司工作人員,已被停職檢查。26日,上海鐵路局曾發佈“重大闢謠”,稱當事人不在鐵路部門工作。(5月30日《南方都市報》)
  先是發佈“重大闢謠”,稱當事人不在鐵路部門工作;隨後,又發佈公告,稱當事人確系鐵路系統工作人員。很顯然,後一個公告是對“重大闢謠”的否定,甚至可以說是打了前一個“重大闢謠”的臉。
  近年來,不少“網絡曝”事件的發展,都會經過大同小異的路徑:網絡曝光——官方闢謠——輿論追問——確認問題存在。此類現象層出不窮,不僅影響到了某些部門和單位的公信力,也讓公眾對“闢謠”產生了抵觸情緒,甚至還出現了部分極端的說法,比如“謠言是遙遙領先的真相”、“闢謠等於承認”等等。
  不過,對於此次的“高鐵占座”事件,我還是想給上海鐵路局點個贊。“重大闢謠”的出爐,有一些客觀因素:一開始,有網友“人肉”出現誤傷,將鬧事男子誤判為上海鐵路局南京辦事處主任薑某。鐵路局官微小編經核實排除了是薑某的可能,於是就發微博“闢謠”。而其所謂的“核實”,只是“經過當班鐵路乘警和列車長的現場核查”,很顯然是草率的、不負責任的。可不管怎樣,在經過深入調查確定鬧事者的真實身份之後,官方又及時發佈澄清信息,其實是對此前“重大闢謠”進行了“再闢謠”,告知了公眾真相。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誰都可能有犯錯的時候,有的可能屬於主觀故意,有的是客觀因素造成的。不管怎樣,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積極認錯、積極整改才是負責任的態度。此次“高鐵占座”事件至少帶給我們兩條啟示:一是發佈“闢謠”信息要慎重,不要草率而為,更不要想當然;二是發現自己錯了之後不遮掩、不推諉,主動闢謠“闢謠”,不光能最大限度地輓回不良影響,甚至還能給形象加分。
  文/喬志峰  (原標題:闢謠“闢謠”也應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krjuvx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